2010年8月27日

Pg.Lost by Ptt後搖滾版版友powerocean

強烈建議閱讀本篇請搭佩"Albatross"服用


「如果說Mogwai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天上遙遠的星星一般,那麼 Pg.Lost就像是不斷地拍打著岸邊的浪潮不停地拍打,直到把全部所有都捲走為止。」


來自瑞典的Pg.lost以其辨識度極高的獨特聲響與優異編曲,很快的在這已不知是後搖前搖還是左右搖的場景裡,建立起自己的名號。


個人第一次聽到Pg.lost 是2007年的"Yes I am"


找到這張EP之前 就在網路上耳聞許多的好評,不管被描述成來自北歐的天空爆炸或是瑞典的Mono也好,況且許多瑞典後搖團都這樣被稱呼過,但聽過之後在我耳裡 Pg.lost留下了專屬於自己特別的記號。

除了開場曲"Yes I Am"有意思地在中間大爆炸前,那段數了十幾遍還是對不到拍子的屏息留白之外,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首"The Kind Heart Of Langion",甜而不膩的編曲 特別到了中間折返點之後的那段加速。

經過幾次的迂迴確認 頭也不回起飛奔向天空的直接爽朗,最後到十一分鐘時進來的隱藏片段 根本就是夕陽fade out,在聽過這張ep後就被我擺上2007最愛中了。


"Pg.Lost's debut EP is one of the unexpected highlights of 2007",Silent Ballet也如是形容這張EP

此後 我開始往前去找出Pg.lost同名demo,如同天空爆炸在成名前自製發行的"how strange,innocence"一樣,Pg.lost2005年在網上自發的demo 帶給我的是完全不同的驚艷風味,特別是一首"Albatross" 簡潔內斂的編曲 (本篇開頭曲),讓我聯想到Arab Strap的早期,拖著slowcore跟sadcore的酒醉腳步與氣味,落寞卻期待著 毫無爆炸是澀中帶甘的心碎,完全感覺不到會是20歲出頭的人編出來的東西。


這時我已找到Pg. Lost在眾多的一片後搖團中,之所以可以立足的原因,但在我心中真正把Pg.lost推向一等的後搖滾團之列,是在聽過最新的"In Never Out"之後,這張專輯完完全全打破過去對他們甜美溫暖的印象。



在更深沉、更絕望、激烈、淒離的編曲中,由開場的"Prahanien",噹噹噹的提醒你:岸邊水深危險,快逃!

此後如不停襲來的浪潮般 無情地把你完全捲走,到了"Crystalline"之後 開頭大鼓不停地往心坎裡踏去,彷彿在一片黑暗的汪洋中 抓著浮木 朝著遠方微弱的閃爍光亮游去。

接著末曲"Gomez" 的換檔變速掙扎前進,在體力耗盡前留下最後的手印,而此張專輯在入選Silent Ballet年度Top50的同時 Pg.lost也得到以下的評語:
"It's been said many times before, but Pg.lost truly is one to watch in the future"

在我心裡,許多樂團早已跳脫出後搖滾大小聲嚇死人的音量競賽,轉向追求一種屬於樂器與音符編組排列的純質美感,無庸置疑地 Pg.lost也名列其中,如果您還沒聽過他們的音樂,請務必下找來聽看看。

而這次PutsSound邀請Pg.lost十月來台的表演,也讓我回想起2002當年等著首次來台表演的天空爆炸一般,一樣的興奮 也一樣的期待!!!

(感謝看完 同場加贈 Crystal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